panckae

你的身體「糖化」了嗎?

panckae

何謂糖化?

糖份和蛋白質在體內結合,使得蛋白質劣化變性的「糖化反應」,糖化反應會不斷在體內反覆出現,而當因糖化產出的劣質蛋白質AGEs不斷在體內累積時,肌膚和身體就會開始老化「糖化」危機,萬萬不可大意!從現在起開始培養抗醣化的生活習慣。

糖化是引發身體疾病與老化的元凶

體內的AGEs會隨著年齡增長而增加,不僅從頭到腳、由內至外的所有蛋白質組織都會受到侵蝕,最後勢必引發身體各種不適與疾病,並逐漸老化。

糖化圖片

  1. 肌膚: 肌膚老化的原因有很多種,如紫外線的照射、乾燥、酸化等,而糖化則會導致肌膚從內側開始老化。當糖化反應過剩,會與皮膚的膠原蛋白結合,產生大量AGEs,使得膠原蛋白纖維失去彈性,肌膚缺乏張力而變得鬆弛,皺紋跟著跑了出來,皮膚黯沉無光澤。糖化會造成皮膚的新陳代謝機能降低,無法生成新的肌膚細胞。糖尿病的人因為糖份不容易代謝,更容易在體內大量堆積AGEs,長久下來可能引起神經障礙、腎功能衰退,甚至提高白內障、視網膜病變等疾病的發病率!

  2. 眼睛:研究發現,當體內產生太多AGEs時,容易引起眼睛功能的異常。即使沒有糖尿病,只要AGEs大量累積,即可能對眼睛產生影響,例如:眼睛疲勞、眼睛乾澀、視力低下等。有糖尿病的人更是要注意,嚴重的話會造成眼睛的角膜或基底膜糖化,使得角膜變性,提高罹患白內障與視網膜病變的風險。

  3. 血管: 動脈硬化,不只是高血脂症、高血壓、或愛吸菸的人才會有的症狀,糖化所產生的AGEs也會堆積在血管壁上,並誘發體內自由基產生,加速動脈變硬、管壁變厚,使得血流不易通過,甚至引發心肌梗塞及腦梗塞等致命疾病。

  4. 骨頭: 膠原蛋白是骨骼構成的重要成份之一,因為是蛋白質,所以也會產生糖化。AGEs蓄積於骨頭時,骨頭會變得脆弱,硬度及密度也低下,細胞新生機制受到抑制,產生骨質疏鬆症

  5. 腦神經: 阿茲海默症,是指構成腦的神經細胞的老化速度比一般情況還快,失去正常的運作功能,出現認知障礙、失智症的狀況。根據研究,阿茲海默症患者腦部的額葉裡的蛋白質,與健康的老人相比,AGEs高達3倍以上,且根據老鼠實驗,發現AGEs對腦神經具有毒性。對於腦來說,AGEs是致命的大敵,因此能夠抑制腦的糖化現象,就有機會減緩阿茲海默症的發病。

抗糖化已是全民運動,聰明選擇食物或保健食品,使身體維持正常運作,預防勝於治療!!

分享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