112303

全台空汙拉警報 戶外運動提高罹癌機率?!

112303

空氣汙染不只是天空灰濛濛,在空氣品質不好時在戶外,容易吸進各種灰塵和懸浮微粒,讓你的肺部健康也蒙上一層陰影。台灣的PM2.5(細懸浮微粒)屢屢超標,空汙問題嚴重,其中中南部更是高居全台之冠!專家指出中南部的空汙狀況是在1980年開始惡化,30多年的潛伏期過去,將進入肺腺癌好發的高峰期,接下來10年間,30歲以上居民的罹癌機率都會升高,不可不慎!

PM2.5是一種粒子非常細小的懸浮微粒,無法藉由咳嗽排出,不只影響支氣管,還會直接進入肺泡、血液當中。醫師指出,PM2.5和其他空氣汙染物,甚至還會抑制巨噬細胞的表現,抑制免疫反應,造成肺部的免疫功能下降。

112302

PM2.5危害健康 心血管疾病、癌症風險增加

有研究指出,空氣中的懸浮粒子會增加肺炎鏈球菌病菌附著在上皮細胞的比例,提高感染機率。心肺功能較弱、抵抗力較差的老年人和兒童,以及患有心臟病、糖尿病的民眾,都屬於肺炎鏈球菌感染的高風險群,需要特別注意。

  • 患哮喘的風險增加或引發哮喘發作
  • 患心血管疾病或腦血管疾病的風險增加
  • 患肺癌的風險增加

戶外跑步吸入空汙廢氣高達5-10倍

PM2.5含有有毒顆粒物,吸入污染空氣會引發炎症反應,能進入人的血液中,導致肺炎、中風和心臟病的發病率提高。

特別是跑步的時候,呼吸加深、加快,跑步時吸入的空氣,是平常的5-10倍,等於吸入的髒汙也是平常的5-10倍,運動時機也很重要。一旦出現空污警訊,就要避免去戶外運動,特別是許多人習慣晨跑、夜跑,如果在上下班時間、交通顛峰時間,都屬空氣污染最嚴重的時段,吸入的汙染空氣最可怕!

醫生建議在空汙拉警報的環境之下,想運動的民眾,避免在戶外進行,可移師室內,從事一些心肺或肌力等訓練來取代,自我保護。在室內或家裡,也能達到適量運動的目標,因此如何選擇「室內輕運動」的方式很重要!

室內無壓輕運動正夯

QRUN

  1. 輕巧時尚酷跑機:很多人家裡都有傳統大型笨重的跑步機,或是怕占空間而不敢買跑步機,現在有輕巧好收納的時尚酷跑機,不僅可以2秒收納,收納完還可當成「長椅」或是「桌子吧台」,除了可以當做跑步機使用,散步、快走也都行,擺脫傳統笨重又占空間的跑步機,非常適合居家輕運動,隨時想動就動。jumpsport
  2. 快速燃脂彈跳床 :在國外風行的彈跳床運動,跳彈時不僅能一次動到全身, 還可促進淋巴系統運作、排毒。最重要的是,彈跳效果比慢跑等普通運動更能快速燃脂!根據統計每10分鐘的彈跳=30分鐘的慢跑的運動量,只是跳一跳就能鍛鍊體態,打造出緊實曲線的全身運動!還能幫助小孩長高,刺激前庭發展,幫助學習能力,是大人、小孩都適宜的室內運動!
    537
  3. 高CP值體雕機:不管是男女都非常在意身體的線條,但是為了鍛鍊身體不同部位的曲線,家裡往往買了好幾種器材!

537體雕機就是一台CP值很高的室內健身器材,一機就能輕鬆鍛鍊身上七個部位,凡是惱人的蝴蝶袖、緊實的事業線、S腰線、馬甲線、美背線、臀線、美腿線等,都可以透過體雕機不同的功能達到效果,每天只要10分鐘,讓你輕鬆打造完美身材!

分享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