111501

明明不胖,卻罹患糖尿病?腰圍大小決定你的健康

111501

糖尿病、膽固醇過高,別以為是胖子的特有病!

糖尿病的根本是代謝異常,而代謝將直接影響著人的胖瘦。有的人忽然變得能吃能喝,體重卻不增反降,自以為是減肥成功了,可一體檢就傻眼了,原來是得了糖尿病!糖尿病常被認為是胖人的病,其實這並不絕對,它和遺傳基因有一定關係。雖然肥胖是糖尿病的危險因素,但瘦人也不代表就進了“保險箱”。

一般來說,糖尿病多是由於胰島素分泌不足所致,典型症狀為「三多一少」(即吃多、喝多、排尿多,體重卻減輕)。所以,從某種程度上來說,糖尿病患者的體重變化是病情變化的晴雨表。此外,現代社會節奏快,工作和心理壓力大,極易導致體內胰島素代謝紊亂。在此作用下,清瘦型的人也有可能患上糖尿病。

111502

瘦子更要注意中廣型身材

誰說只有胖子才會有小腹?有些四肢瘦的女生,卻長期受腰部肥肉所擾,整天就像帶個游泳圈出門一般,不僅影響美觀,還可能危害健康!臨床發現,腹部肥胖並非僅限於一種型態,有人是中廣身材,就像蘋果一般。而腰圍超標的蘋果腰體型者極可能成為代謝症候群一族!

111503

「腰圍超標」恐罹患糖尿病、代謝症候群 提高死亡風險

想要維持健康不能只專注於體重控管,腰圍更是關鍵!腰圍過粗代表內臟脂肪多,容易導致代謝症候群,增加罹患心臟病、腦中風、高血壓、糖尿病的風險。國外最新研究顯示,正常BMI但腰圍超標的中廣身材者,生命威脅較正常腰圍者高出87%; 甚至比超重、肥胖但腰圍正常者高出2.2-2.4倍的生命威脅。

 

健康腰圍:女性小於80公分,男性小於90公分

國健署指出,健康的腰圍,女性應小於80公分;男性應小於90公分。若是超過理想尺寸,堆積在腹部的脂肪組織將會影響身體代謝。據統計腰圍超過90公分的男性,有代謝症候群的比例更高於6成!

想要監控自己的腰圍,正確量腰圍觀念應謹記3個步驟:

  1. 除去腰部覆蓋衣物,輕鬆站立,雙手自然下垂。
  2. 皮尺繞過腰部,調整皮尺高度在左右兩側腸骨上緣、肋骨下緣的中間點,並讓皮尺與地面保持水平,緊貼而不擠壓皮膚。
  3. 在「吐氣」結束時,量取腰圍。

 預防糖尿病及代謝症候群方法

1115041、飲食

許多人認為,糖尿病患者需要特殊飲食,但實際上,糖尿病患者應採均衡飲食。每天 3 餐都定時定量,切勿漏餐,有助於防止血糖過高及過低。糖尿病患者必須採取少油、少鹽、多蔬菜的飲食法,同時搭配適當的低脂蛋白質,蛋白質有助於控制進餐間隔期的饑餓感。

1115052、運動

肥胖或是習慣靜態生活將導致全身細胞對於胰島素的敏感性降低,使得血液中的葡萄糖無法進入細胞中被利用。而運動能促進血液中的葡萄糖進入細胞中,降低血液中的葡萄糖濃度;不僅可改善肥胖,還能提高身體的胰島素敏感性,進而降低血糖、糖化血色素。糖尿病患適度運動能良好地控制血糖。

分享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