longevity

男性平均比女性短命5-10歲!長壽飲食法是關鍵!

longevity

根據內政部的數據來看,民國90年,男性的平均壽命是74.1 女性是79.9,差5.8歲,在民國100年,男性的平均壽命往上升來到 76歲, 女性的平均壽命則爬到82.6,男女壽命差差6.6歲。

男性的平均壽命低於女性原因:

  • 壓抑自我:當在面對社會及生活壓力時,常壓抑自己情緒與壓力不愛傾吐,男兒有淚不輕彈的觀念壟罩。
  • 抽菸、喝酒:喜歡抽菸喝酒,易使身體慢性發炎,造成慢性疾病,抽菸喝酒對身體健康的危害很大,尤以肝、腎、肺影響最深。
  • 飲食習慣:常狼吞虎嚥,暴飲暴食,攝取纖維質的食物不足,男性的胃病發病率高於女性約6倍。
  • 生活習慣:男性較不重視均衡飲食、睡眠品質、對自身的健康情況較不重視,若身體不適大多忽視不積極就醫。
  • 工作風險:從事的工作危險性比例高於女性,相較的意外也會偏高。

健康長壽有秘訣:

2015年美國長壽法

因為台灣也邁入高齡化社會了,你知道要怎麼透過平日自身保健,達到健康長壽的祕訣嗎?美國曾經公布一項簡易長壽法的秘訣,主要是找到生活中紓壓的方式,還有保持良好的運動習慣,戒掉不良的生活習慣等。

  • 適時的減壓:可以到戶外接受大自然的洗禮,讓承重的工作壓力獲得舒緩;或聽聽喜歡的音樂,短暫的放空。
  • 培養運動習慣:每天花零碎的時間做喜歡的運動,運動會讓腦內分泌一種讓人情緒愉悅的物質(Endorphin),另外對於身體的新陳代謝及壓力的釋放也很有幫助。
  • 戒菸戒酒:抽菸對於人體的危害相當大,也會加重肺與心血管的負擔,建議減量或戒菸;少量攝取酒精對於減輕疲勞、忘卻煩惱有幫助,但若大量攝取酒精,對於人的大腦、胃、肝、甚至骨頭都會有嚴重的影響。

日本沖繩長壽秘訣  飲食不離「薑黃」:特別是沖繩皇金薑黃

特別的是,美國公布的這項簡易長壽法前10項當中,唯一要攝取的食物就是「薑黃」。
日本沖繩是世界聞名的長壽區,而大宜味村則是沖繩著名的長壽村。這個人口約3500人的村子,90歲以上居民就有80人。居民都身體硬朗,被視為日本第一健康長壽村。沖繩島健康的百歲老人比例位居日本最高,並且一直遠高於世界其它地區。「世界第一長壽村」村民們每天必吃的食物當中,最重要的就是「薑黃」!

  • 辛香料之王「薑黃」超強抗氧化:薑黃素具有強抗氧化、抗癌以及抗發炎的能力。它不僅能清除不穩定的自由基,還可以加強體內代謝自由基的酵素,防止其攻擊細胞內的DNA,預防細胞突變、損傷,以達抗癌效果。

另外,薑黃素也是很好的天然抗發炎營養素,能抑制細胞內發炎物質(TNFα)的生成,降低發炎反應。研究也指出,薑黃素能加強身體的抗氧化、抗發炎能力、並且幫助身體排毒、有效的調節血壓、血糖、血脂,避免慢性病的發生。

今天吃對薑黃了嗎?男性是家裡的支柱,是靠山!老公、爸爸的健康由妻子、子女一起守護,打造彩色幸福人生!!

分享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