身體毛病一大堆檢查卻沒病?小心自律神經失調

自律神經失調症狀有哪些?該如何改善?4大自律神經失調原因

自律神經失調症狀有哪些?該如何改善?4大自律神經失調原因

自律神經交感副交感分佈圖

自律神經失調原因

工作壓力大、步調緊湊,漸漸出現一些身體不適的症狀,心悸、失眠、疲累、全身無力、偏頭痛,看醫生卻找不出病因?小心!可能是「自律神經失調」。

自律神經失調症在醫學領域中算是很標準的 “疑難雜症”,他不是病,只是一種症狀的統稱,警訊我們身體狀況要注意了。

自律神經失調症狀有哪些?

影響身體疾病:高血壓、胃潰瘍、氣喘…等
當交感神經作用持續活絡,如果受到影響的是心臟,可能會引發心律不整,如果受到影響的是血壓,則會造成高血壓。一樣的道理,當副交感神經作用活絡,如果受到影響的是胃部,那麼胃會一直接收到分泌胃液的訊息,胃液分泌過多,胃液中的胃酸造成胃的傷害,最後可能引發胃潰瘍,如果受到影響的是氣管收縮作用,則會引發氣喘。

當出現自律神經失調症狀時,一定要接受治療,千萬不能放任它,恣意啃食你的健康財富。

何謂「自律神經」:感覺的到、意志不能控制

自律神經系統主要分為交感神經與副交感神經,沿著脊髓神經向大樹分支一樣,分佈到全身各器官,自律神經其運作是我們所不能控制的,例如:有毛骨悚然、雞皮疙瘩的感覺,這都是我們能感覺的到,卻無法憑意識控制它。

自律神經中的「交感神經」就像油門,負責衝鋒陷陣,應付外來的緊急狀態,如心跳加快、恐懼或壓力,使身體主要系統活動力增加。

「副交感神經」正好相反,它是煞車的角色,抑制心跳、血壓、使呼吸平緩,讓身體器官進行修養及修復。交感神經與副交感神經必須相互協調制衡,如同陰陽調和,才能使人體維持正常運作。

自律神經失調症狀如何改善?

調整生活作息、飲食:

不熬夜、調整生活方式¸,讓交感神經休息。吃太多甜食和油炸食物反而會讓情緒不穩、精神不濟。

補充自律神經保健食品:

降低交感神經活性─GABA(γ-氨基丁酸)。提升副交感神經:γ-榖維素(γ-Oryzanol)。可攝取含唐辛子、人蔘皂苷、Omega-3植物油成份的保健食品輔助。

保持運動習慣:

運動可以讓腦內分泌一種讓人情緒愉悅的物質(Endorphin),是調節自律神經的好方法。

適度減壓、保持心情愉悅:

可培養戶外活動,吸收大自然的芬多精,可提高人體新陳代謝。

平衡自律神經失調症狀四方法

自律神經失調是21世紀健康殺手

醫學博士 翁國昌表示,自律神經失調已經是現代文明病,多數人都是屬於「亞健康』的狀態,表面上看起來正常,去檢查也沒有甚麼毛病,但其實早已長期飽受生理不適的困擾,不僅失眠、莫名心悸、胸悶、腸胃不適,這些都是自律神經失調症狀!

上述的自律神經失調症狀一般在正常的情況下,交感神經發揮作用完畢後,副交感神經會馬上接手,去平衡這些症狀,身體才不會出現交感過於強烈,導致身體不適。例如,交感神經作用促使心跳加速一陣子後,副交感神經作用會讓心跳減緩,這樣,心臟才能獲得休息。但是,如果當兩者之間的協調失去平衡,長期下來,受到協調的各器官,會受傷。

延伸閱讀

血糖高不能吃什麼食物?三大血糖高飲食禁忌、要訣大公開!

分享: